长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师新闻 · 正文
10 2023-09

学校举行2023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庆祝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来源:宣传部  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年09月10日



9月10日上午,我校在体育场举行2023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庆祝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表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学校领导,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和2023级全体新生等7000余人参加大会。



长师校园祝福与鲜花相伴,长师人感恩与喝彩相随。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拉开序幕。

党委书记刘多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老教师们,向充分信任学校、给予学生无私关爱的家长们,向始终心系母校、支持母校建设的广大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多指出,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的联合举办,是为了隆重表彰、大力宣传为学校事业孜孜以求、默默奉献,贡献突出、品德高尚的优秀教师,也是为2023级新同学准备的一场非同一般的“开学第一课”,感悟长春师范大学尊师重教、师道传承、薪火赓续的厚重底蕴。

刘多强调,广大师生要勇担职责使命,勤勉躬耕,以实际行动诠释大学之“大”。老师要胸怀“国之大者”,常怀仁爱之心,有大学识,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始终铭记于心。长师学子要能够肩负大担当,敢有大作为,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涵养高尚情操,言为士则,续写华夏之“德”。广大教师要知敬畏、守底线、讲原则,成为学生理想、信念和道德的表率,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的重任。长师学子要锤炼品德,明辨是非曲直,常怀感恩之心,要懂得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祖国。要积蓄前进力量,坚持不懈,始终向上而“行”。老师要将长师的命运与自己的发展合为一体,以陈劳治先生等老一辈长师人为优秀典范,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新一代长师楷模。长师学子要向优秀教师、优秀榜样学习,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永葆奋斗精神,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刘多强调,一个学生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希望老师能够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朝着方向明、目标清、干劲足、风气正、人和谐的努力方向,大德育人、大行立身,为长春师范大学事业蓬勃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长师人’就是同学们新的身份印记,你们便与学校的历史荣光和未来发展紧密相连。”校长王延明在讲话中向6324名本专科生和724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



王延明表示,长师是一所历史悠久、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师范大学,学校始终坚守师道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服务社会发展。在“学无止境,行为师表”的校训精神熏陶下,一代代长师人扎根基层、铸魂育人、砥砺奋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同学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在长师的求学生涯里储备知识、积蓄能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展现长师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奋斗青春。

王延明希望同学们要与时代同行,胸怀天下,自强“弘毅”,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将青春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与奋斗同行,知行合一,笃行“求索”,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搏击风浪中施展才华,知行合一,笃行不怠。要与优秀同行,择善而从,修身“尚德”,要感受知识的洗礼、仁德的熏陶,择善而从,向善而行,积善成德,都能遇见光、追逐光、成为光。要与友谊同行,乐观包容,和合“敦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广交友、交益友,与寝室同学和谐相处,与班级同学团结合作,在包容和接纳中取长补短,在互相鼓励和彼此帮助中携手前行、共同进步。希望同学们在长师的校园里、在伟大的征程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全体师范生整齐划一的举起右拳,庄严宣读人民教师誓词,浑厚有力、响彻校园。






百余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小青松”穿梭在人群中激情演绎歌曲《年少的你》和《老师好》,斑斓的彩球在手中飞扬,用跃动的青春表达对新同学的欢迎和对老师们的感谢,用飞扬的旋律点燃全场观众的激情。




桃李芬芳,师恩难忘。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副校长张德利宣读《中共长春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授予陈劳治同志“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的决定》,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工要以陈劳治同志为榜样,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学生心目中的优秀“秉烛人”。党委副书记刘国宁、副校长胡德超、刘鹏飞、陈爱梅,分别宣读“从教三十年教职工”和荣休教师名单,2022—2023学年度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科研类成果奖、教学类成果奖项名单。学校领导为受表彰教师代表颁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刘光洁教授代表教师发言。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文旅与电影学院学生张子一,历史文化学院2023级博士生宋亚涛,94级历史专业校友、东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东北师大附中净月校区副校长马文辉,分别代表在校生、新生及校友发言。学校领导为2023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学生代表为教师代表献花。







熟悉的旋律在运动场响起,全场师生起立,挥舞着鲜艳的红旗,激昂齐唱《歌唱祖国》,以长师人独有的方式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