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师新闻 · 正文
22 2024-03

我校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工作收官

来源:科研处  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321日,随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中单位项目清单显示已接收状态,我校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申报工作圆满收官。2024年,以我校为依托单位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计87项,较2023年新增21项,增幅31.8%,比2022年增加49项,增幅128.9%,申报数量再创新高。

2024年,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战略部署的前提下,我校基金申报工作重心进一步战略前移。副校长张德利统筹谋划、注重实效,组织召开开学初科研例会、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新入职教师及青年教师申报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专题辅导报告会等,要求科研处和各二级单位积极思考、精准摸底、多措并举狠抓基金申报工作。





为了重点培育国家自然基金的种子选手,提高申报书质量,我校在长春师范大学基金项目中新增设立国家自然基金培育专项,从35个申报书中通过3轮专家评审择优培育了7项国家自然基金培育项目,在此过程中通过申请人答辩和专家提出建议等环节对申报书进行多次打磨,最后,通过开题环节对培育项目的申报书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在调研中,科研处工作人员到各学院了解科研工作存在问题和所面临的困难,扎实推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不同学科特点,找突破口、寻增长点,再次动员 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并提出注重申报书质量等要求。各理科学院积极响应科研处号召,分别在2023年末及寒假期间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指导,传递最新政策、传授申报经验,解答教师在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并辅导标书多轮修改和预评审,减少预评审质量较差的低水平申请,进一步严格把关项目申请质量。

科研处根据2024年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指南情况,与兄弟院校积极联络沟通,及时制定和细化“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形式审查表,同时建立国自然申报联络微信群,交流经验,即时答疑解惑。在223-318日集中审核期间,成立了形式审查工作小组,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对每个申请书进行了平均3-4轮严格细致的形式审查。最终,经过广大申请者的辛勤努力,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科研处-二级单位-申请人三级联动作用充分发挥,有力保证了我校申请数量再创新高,全力维持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良好的发展势头。

2024年,学校集中受理期申报的项目包括:面上项目43项、青年科学基金项43项、数学天元基金1项,总计87项。

接下来,各学院和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力量,聚焦前沿、交叉融通,不断提升战略规划和统筹服务水平,力争我校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创佳绩,努力推动我校前瞻性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助力我校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



浏览次数: